台灣來鴻:熱鬧的建國百年,似乎少了些什麼

中正紀念堂

台灣建國百年中正紀念堂前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吳燕玲  台灣自由撰稿人 

更新時間 2011年10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8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taiwan_letters/2011/10/111006_twletter_nationalday.shtml

台灣來鴻:熱鬧的建國百年,似乎少了些什麼

今年的十月十日,不同於往年,從去年年底開始,台灣各地從中央各部會到縣市地方政府,都有以「建國百年」為主題的慶祝活動,把一整年的台灣妝點得熱鬧非凡,台灣藝文界要角,幾乎多少都沾上了一點邊,參與了相關活動的製作或演出。

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有一些確實讓人眼睛一亮。比如說,建國百年基金會以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為主題,拍攝了一支廣告片,訴求「當年就是有林覺民、黃興、秋瑾等年輕革命志士的犧牲,才有今天中華民國繁榮安定的生活」;還在八二三炮戰這個特殊的日子,邀請了數字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親赴金門敲響和平鐘,也頗發人深省。

例行活動也冠上建國百年

但其中有一些活動,卻讓人搞不清楚,它與「建國百年」的關係為何?

比方說,行政院中部辦公室邀請中部各農會,舉辦「建國百年花與茶饗宴活動」,這樣一個農特產品的推廣活動,究竟與「建國百年」有什麼樣的關聯?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國家公園所舉辦的馬拉松賽、自行車活動中,最奇特的是,連新竹義民祭這樣的民俗活動,也硬要與「建國百年」扯上關係。

這就讓人產生了一個疑問,明明是行政院各部會或是地方縣市政府,為推展政務應該要舉辦的例行性活動,為什麼硬要冠上一個「建國百年」的頭銜?

難道要扣上「建國百年」這個帽子,才師出有名,可以有比較多的預算來舉辦嗎?

又或者,這又是一種官僚組織中,公務員為應付領導者意向,所採取的敷衍應付的手段?於是一整年熱鬧登場的各種慶祝建國百年活動,可以緊扣住「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意義的,實際上沒有多少。

不過,今年是選舉年,按照以往台灣碰到選舉年時的氣氛,

即使是藍營的政治人物,為了與綠營競逐本土選票,

也想方設法地強化自己與「台灣意識、台灣利益、台灣優先」等「台灣」概念的連結,在這種氣氛底下,不管是藍綠政治人物,只要是在選舉的場合,「台灣」總是取代了「中華民國」,所以前一陣子,導演劉家昌就大罵馬英九,連競選組織都要叫做「台灣加油讚」,「中華民國」反而不見了!

「中華民國」能見度提高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不管各政府單位舉辦了多少風馬牛不相及的慶祝建國百年活動,如此鋪天蓋地的舉辦,至少讓今年這個選舉年中,「中華民國」被提及的次數、能見度,要比前四次總統大選時多了許多。

只是在各種為建國百年所舉辦的研討會、論壇、專書、展覽等,涉及百年來的歷史詮釋時,似乎都刻意避開「國共內戰」這一段歷史,台灣許多政治評論者,就認為,這是馬政府顧忌兩岸關係,避免觸怒中共的結果。

還記得,中學時代大大小小的考試,總有一道必考題:「國父孫中山先生所發起,後因逃避滿清抓捕,必須不斷改名的革命組織,有哪些名稱?」答案是:「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中國國民黨」。每次考試都反覆出現這道題目,無形中「國父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創建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是承襲孫文思想正統的政黨,其後共產黨竊據大陸,蔣介石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率領軍民退守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復興基地,終有一天要反攻大陸。」我們這一代,是這樣被灌輸教導,來理解這一段歷史的。

現今兩岸互動如此頻密,當台灣看到大陸各地如火如荼地

以「慶祝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為名目來

進行各種圖文影像的出版,引爆熱潮,不見「中華民國」;

而在台灣,雖以現在台灣的各種經建成果、文創產業

來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做包裝,

但因避談國共內戰,所以呈現出來的,

「中華民國是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

兩者之間沒有歷史、精神的傳承與連結,

總讓人覺得,這樣慶祝建國百年,似乎少了點什麼,好像飄浮在空氣中。

相關内容

 

相關内容

—————————————————

讀者反饋

 

當國民黨政權將”建國”2字更改為”精彩”,基本心態就是問題. 一切攏是假

(gay)!ccc, Taiwan

————————民國借殼虛擬一百——————————————

去年五月初,

研究民族主義的大師安德森訪台,

演講時他形容兩岸慶祝建國的作法

就像年輕人終日在電腦前凝視自己的臉書」,

最後他還丟了這麼一個問題,

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問為什麼要慶祝?

安德森不愧是一代宗師,

恰到好處地點出「民國一百」在台灣本質上的尷尬。

民國借殼 虛擬一百 [  李中志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