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來鴻:維基解密下的總統選舉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9/110908_twletter_wikileaks_tw_election.shtml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9月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2

台灣來鴻:維基解密下的總統選舉

維基解密近期一口氣公布了大批美國外交密電,其中有關台灣總統馬英九綠卡電文,使得馬英九的美國綠卡是否持續有效,再度成為台灣選舉的一個議題。

馬英九競選辦公室說,馬英九在1977年取得美國綠卡,但在八十年代後即不再使用,其多次進入美國都是使用非移民簽證,意謂著其綠卡已失效。

但民進黨指出,馬英九政府共有十八名官員擁有外國護照或綠卡,除馬英九外其它人都親赴美加等國使館,完成放棄國籍或永居的法律程序,為何唯獨馬英九在未經此一程序下其綠卡會按其宣稱自動失效。

維基解密公布的外交秘電顯示,

上屆總統選舉馬英九方面多次要求美方公開說明他已不具綠卡的永居身份,

但遭美國拒絕。

而美國在台協會駐台辦事處主任,在選後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問到馬英九綠卡時,則以綠卡狀態的問題複雜的籠統性說法,迴避直接回答問題。

對於此一持續已久爭議,最有資格解釋該國移民法的美國政府卻始終不願明說,按美方的說法,是因其不想介入台灣選舉。

選舉的美國因素

雖然美國主觀上不介入台灣選舉,但從過往選舉來看,美國因其它間接因素而在台灣選舉中扮演的角色,超過了說明綠卡法規這類問題。

比如中國在1996年導彈試射時,美國派遣了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附近巡航,而台灣選出的首任民選總統,即是一路被北京瞄準狠批的李登輝。

一種廣泛的看法是美方的"軍力展示",即使不是意在協助李登輝當選,也抵消中國軍事壓力對李登輝競選的負面作用。

北京從不避諱通過強烈方式讓台灣選民知道其支持陣營,除了1996年試射導彈,在2000年選舉前夕,則由當時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疾言厲色表示搞台獨"沒有好下場"。

此一形勢在上屆總統選舉時發生了變化,北京相對而言不對台灣直接批判,阻止台灣在政治上走向獨立的號手,轉由華盛頓接手。

美國當時對陳水扁政府的不斷批評,雖然不見得直接導致民進黨敗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至少無助於台灣選民對民進黨路線的信心。

華盛頓影響力

從維基解密眾多電文來看,美國通過在台協會與台灣兩大政黨菁英保持長期對話,在總統選舉時這類交流也持續不斷。

電文的內容也顯示了美國在台灣的政治地位,比如執政的國民黨高層人士,將一些對外遮遮掩掩的黨內權斗,毫無保留地對美方"傾訴"。

與北京不同的是,華盛頓在台的影響力範圍除了國民黨外,也包括此前執政八年的民進黨

維基解密電文顯示,在2008年陳水扁大力推動入聯公投時,當時民進黨方麵包括總統候選人陣營個別立委卻私下向美方表示,若當選將不會推動入聯公投議題。

中國戰略學者多年前即提出一種觀點:

北京與台北的最短距離是華盛頓;

相對於北京親自文攻武嚇警告台灣不得獨立

通過華盛頓對台灣施加壓力看來的確更為有效

以本屆台灣總統選舉來說,"一邊一國"訴求在民進黨幾乎消聲匿跡,

相對於陳水扁競選時動輒十萬甚至百萬民眾的台灣獨立主題造勢活動,

本屆選舉也不複見。

綠卡問題

民進黨目前為止在總統選舉中更多談到的是經濟政策,以及"九二共識"存不存在等議題。

近日的議題當然也包括了馬英九綠卡,民進黨持續批評馬英九說法前後不一的誠信問題,並引用維基解密的電文與美國相關法規指其綠卡至今仍有效。

以上屆總統選舉馬英九獲得壓倒性勝利來看,也許台灣選民並不在意綠卡議題,或多數選民相信馬英九說法。

若馬英九的確仍具有美國的永居身份,即使選民不在意,按台灣的法律規定他也將失去總統資格,但這除非美國政府主動出面說明,否則失去總統資格可能性並不存在。

以美國政府對孫中山公布美國公民歸化證件來看,馬英九綠卡爭議也許會有美方公布答案的一天,只不過,那將在百年以後。

—————————————————————————————————————

相關内容
相關内容

———————————————————————————————

中國戰略學者提出一種觀點: 北京與台北的最短距離是華盛頓

相對於北京文攻武嚇警告台灣不得獨立

通過華盛頓台灣施加壓力看來的確更為有效

————->

本屆台灣總統選舉來說,"一邊一國"訴求在民進黨幾乎消聲匿跡,

相對於陳水扁競選時動輒十萬甚至百萬民眾台灣獨立主題造勢活動,

本屆選舉也不複見。

——>民主進步黨真面目

國共決定候選人,台灣人只能選擇投不投票

本屆台灣總統選舉台灣人被迫缺席

民主進步到不需要台灣人也可以上演民主假戲

———————————————————————————————-

[ 台灣獨立運動希望的是台灣國共爭奪中國主權的戰爭脫身 ]

>>>>.

「有誰問過台灣人嗎? Has Anyone Asked Taiwanese?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