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號奔月「有助提升軍事威懾力」

 

嫦娥二號奔月「有助提升軍事威懾力」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0/101001_china_satellite_moon.shtml

嫦娥二號升空

「嫦娥二號」承前啟後,將為「嫦娥三號」作技術驗證和測試。

中國「嫦娥二號」探月衛星10月1日當地時間19點在西昌衛星發射基地準時升空。

分析人士指這一成功是中國航天技術和經濟實力的又一佐證,也有助於提高軍事威懾力。

「嫦娥二號」是中國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導,主要任務是為在月球表面軟著陸作相關的技術驗證和探測,為宇航員登陸月球作準備。

意義

它由長征三號丙火箭直接送入月球軌道,將繞月球飛行半年,探測成像。

 

這是中國發射的第二顆月球探測衛星。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說,中國可能在10年後實現載人登陸月球的目標,

而「嫦娥二號」順利升空是向這個目標又邁進了一步。

這不但體現了中國的科研技術水平和經濟實力,也有助於提高軍事威懾力。

他說,亞洲諸國在航天航空技術方面實際上也在相互競爭。

日本已經發射了月球探測器,韓國有類似的計劃,但迄今為止還沒有成功。

印度宣稱計劃在2016年把宇航員送上太空,而越南也已成立航空航天專家諮詢機構。

由於投資巨大,西方的航空航天項目以多國合作為主。

陳時榮認為亞洲國家之間目前不大可能在技術層面進行類似的合作,但可能會有搭載或者一些商業性的合作。

命運

「嫦娥二號」奔月飛行約需112小時。

它配備了7種探測設備,包括CCD立體相機、激光高度計、微波探測儀等。

「嫦娥二號」的環月軌道高度為100公里,並計劃在100公里x15公里試驗軌道為「嫦娥三號」預選月球著陸點虹灣區域進行高分辨率成像實驗。

中國媒體引述探月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於登雲說,「嫦娥二號」完成預定任務後的命運可能有3種:

一是讓它落月,由此為「嫦娥三號」等後續任務提供技術驗證;

二是讓它飛出地月環境,進入更遠的太空,驗證深空探測能力;

三是回「娘家」,飛回地球並成為地球衛星。

 

究竟出現哪種結局,則取決於任務的執行情況。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