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呼籲高雄電影節拿下熱比婭紀錄片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2009-09-18-voa26.cfm

記者: 陳蘇
台北
Sep 18, 2009

台灣高雄旅遊業8、9月份出現大幅下跌。高雄旅遊業者已向市政府提出要求,取消高雄電影節準備播放的一部被中國視為“疆獨分子”的熱比婭的紀錄片,以避免高雄旅遊業再經受一波“熱比婭效應”的衝擊。高雄電影節組織者表示,正在考慮各個方面的反應。
*業者:從來沒有這麼慘過*

美麗的高雄

美麗的高雄

高雄市近日來再次成為媒體焦點。這次是由於高雄旅遊業者報告,大陸方面抵制高雄,遊客銳減,訂房被大量取消,造成8、9月份高雄觀光旅遊業一片蕭條。
台灣聯合報援引高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劉坤福的話說,全市飯店平均住房率只剩三成,從來沒有這麼慘過。台灣中國時報說,高雄的飯店九月份被取消的大陸旅遊團訂房近5千間,一些飯店不得不關閉樓層節約電力。
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曾福興對美國之音說,實際情況看上去並沒有那麼慘,根據他的評估,大陸參訪團在過去兩個月裏取消了高雄高檔酒店的一千多間訂房。
他說,主要由大陸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組成的參訪團在過去兩個月裏以前所未見的幅度取消酒店住房,使得8、9月份高雄酒店住房率跌了二至三成。
*高雄旅遊業擔心再遭一波“熱比婭效應”衝擊*

高雄蓮池潭

高雄蓮池潭

曾福興說,為了扭轉高雄旅遊業的蕭條局面,業者本週開會研究對策。他們認為,造成慘澹局面的因素除了達賴喇嘛8月份訪台之外,不排除甲型流感、八八水災以及農曆7月不宜出門的傳統等其他因素。
現在令高雄業者擔心的是,在經歷一波“達賴效應”之後,他們恐怕還要再經歷“熱比婭效應”,讓高雄的旅遊觀光業雪上加霜,因為現在中國當局正在緊密關注高雄電影節是否會播放熱比婭紀
錄片。
*“疆獨影片”,大陸方面很在意*
曾福興說,業者在會上討論了大陸旅遊業朋友婉轉轉達的警告:在達賴喇嘛事件後,高雄不要再製造新的事件。他說,他們已經把這個資訊反應給高雄市政府,並表達了反對播放熱比婭紀錄片的立場。

達賴喇嘛在高雄為災民舉辦萬人祈福會

達賴喇嘛在高雄為災民舉辦萬人祈福會

曾福興說:“達賴事情的影響其實已經在漸漸落幕,但是我們知道市政府有一個電影節,大約要放一部疆獨的影片。大陸對這個事情很在意,我們也得到一些資訊,大陸方面希望我們不要播放這部影片,不希望因為這部片子再去傷及兩岸的感情。”
*高雄電影節組織者:正在整體評估*
高雄電影節組織者、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館長劉秀英說,今年4月份決定邀請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時,只考慮該片符合今年電影節的主題10個主題之一“人民的力量”,並沒有其他想法。但在9月初展片名單曝光後,劉秀英承認,所引起的反應是他們始料不及的。
劉秀英說,他們正在為是否放映熱比婭紀錄片一事做最後的整體評估,希望各界能夠再給予他們更多考量時間。
劉秀英說,“除了針對影片本身的好壞之外,已經有很多各個層面的意見都呈現出來,那當然我們作為一個主辦單位我們也會聽取各界的意見來做一個整體的評估。”
* 拒絕來往戶:是高雄 還是陳菊?*
自從高雄市長陳菊邀請達賴喇嘛來臺為災民祈福後,台灣媒體對“達賴效應”時有報導。台灣自由時報9月10日

達賴喇嘛在高雄為災民祈福

達賴喇嘛在高雄為災民祈福

報導,2009年海峽兩岸觀光休閒及餐旅研討會原訂9月12日到13日在高雄舉行,受邀的中國學者臨時接到北京指令,不得前往高雄。已經抵達高雄的中國學者則被要求立即離開高雄。
中國時報9月18日報導,號稱台灣旅遊史上最大的單一企業旅遊團–大陸寶健公司員工組成的萬人團10月份來台灣旅遊,可行程不包括高雄在內的南台灣。該報說,目前大陸旅遊團維持每天來臺一千多人的人數,但陸客團行程大多轉往中北部和花蓮,配合大陸國臺辦指示,“暫不進高雄”。
中國國務院國臺辦發言人楊毅9月16日在記者會上回答大陸方面是否已經把陳菊列為拒絕來往戶,不再與陳菊接觸的問題時,楊毅以“兩個凡是”做出回應。他說,“凡是願意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言行,我們都表示歡迎。凡是圖謀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言行,我們都堅決反對。”
中國大陸與台灣高雄的互動看起來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一個焦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