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來鴻:十年政綱激起了什麼樣的火花?

 

吳燕玲  台灣自由撰稿人 

台灣來鴻:十年政綱激起了什麼樣的火花?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taiwan_letters/2011/09/110901_twletters_10years_targets.shtml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來每天一主題的方式公布她的「十年政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來以每天一主題的方式,公布「十年政綱」,希望以此作為引領台灣未來十年發展的政策藍圖與行動綱領,目的是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小而強的自信國家」。

就總統大選的選戰節奏來看,蔡英文此時提出十年政綱,頗有把選戰焦點導引到政策議題交鋒的意味,所以國民黨執政團隊對於蔡英文的十年政綱,絲毫不敢掉以輕心。蔡英文只要談一個主題,與這個主題相關的部會,就會在當天立刻響應。許多媒體甚至注意到,有些部會甚至派出前哨兵,親自到蔡英文的記者會現場,一字不漏地把蔡英文所談的內容,在第一時間回報回去,所以相較於以往,相關部會官員不管在響應內容或是速度上,都精確許多。

「四年赤字減半」怎麼做?

比如說,在「財稅篇」中,蔡英文主張「四年內要讓政府赤字減半、八年內達到零赤字」的目標,並指責馬政府三年債務暴增1.2兆,還提出不動產交易按實價課稅等改善措施。馬執政團隊則回擊,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是把債務暗藏在基金預算中,來美化政府赤字。至於不動產交易以實價課稅等改進措施,則多以「馬政府已經在做,不然就是逐步在推動中。」四兩撥千金地回應;當然,馬團隊也反問蔡英文,是否要增稅,否則如何達到四年政府赤字減半、八年零赤字?

然而,這樣的你來我往,只交鋒了一波,似乎就停歇了下來,究竟蔡英文要用什麼方法來減少政府赤字?馬政府是否願意,又何時要推動不動產交易採實價課稅?統統沒有答案。

有無九二共識吵不完

蔡英文的「十年政綱」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兩岸政策,對於民進黨過去一直反對的ECE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蔡英文表示,ECFA簽署後,是「既成事實」,如果民進黨執政,將循「民主程序、國際規範」來處理ECFA,同時,她再次強調,「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欲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與中共協商、互動。

馬英九執政團隊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當然不會輕易放過,先是有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十八問,後有馬英九親自召開記者會,直問蔡英文,何謂「台灣共識」?他所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算不算「台灣共識」?

馬英九大陣仗地單刀直入逼問,蔡英文則採取冷處理的態度,並沒有直接響應「台灣共識」的意涵。雙方你來我往的焦點,還是圍繞在「有無九二共識」這個從2002年陳水扁時代,就一直吵不停的老問題,事實上,台灣大多數民眾面對這樣的爭論,早已聽得不耐煩。

10%公共住宅只租不賣

比較有趣的是,蔡英文提出來「要建10%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防止公共住宅轉售再投入房地產市場成為炒作商品,與馬英九以排富門坎、五年禁賣期的「合宜住宅」,在思維上明顯不同,但馬團隊攻擊蔡英文的論述,只聚焦於「錢在哪裏?」,指責要建10%公共住宅,得花4兆元,與蔡英文四年赤字減半的目標,根本自相矛盾。

同樣可惜的是,蔡英文沒有再針對公共住宅的財源進一步說明,使得這個令媒體眼睛一亮的住宅政策議題,就此打住。

過去的總統大選,藍綠交鋒的範疇,多半專注於候選人的人格、操守與統獨立場,這一次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明顯地想要跳脫過去的傳統戰法,但截至目前,這些議題交鋒,多半只簡單打了一回合,就沒有再繼續下去;在未來的四個多月,如果蔡英文不能再繼續深化十年政綱的內涵,從中尋找出可以延燒的選戰主軸,這千呼萬喚終於出爐的十年政綱,恐怕最後只會落得一個「看似繽紛,卻沒有殺傷力」的結果。

————————————————————-

相關内容
相關内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