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將在裡海建海軍基地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230000/newsid_8230500/8230527.stm

油氣田

里海地區油氣資源丰富

土庫曼斯坦總統周一表示,土庫曼斯坦將在裡海修建海軍基地。該國的決定可能會加劇裡海油氣田的爭端。

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說,將在港口城市土庫曼巴希建立海軍基地,以便有效地打擊走私,恐怖分子和任何其他勢力。

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說,海軍和海岸巡邏部隊將配備兩艘帶有導彈的艦艇,以及一定數量的巡邏艇。

土庫曼斯坦的海岸巡邏隊有16艘巡邏艇,700名成員。他們是從前蘇聯時期的裡海海軍的一小部分,從前的部隊大部分被俄羅斯掌握。

裡海的豐富油氣資源一直是沿岸國家激烈爭奪的目標。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土庫曼斯坦,伊朗,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一直在互相競爭。

土庫曼斯坦目前同對岸的阿塞拜疆就幾處油氣田的歸屬發生爭執。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決定建立海軍基地被認為是土庫曼斯坦保衛自己利益的企圖。

7月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譴責阿塞拜疆,並且訴諸法律行動,因為阿塞拜疆單獨開發了好幾處有爭議的油氣田。

裡海國家的緊張關係危及到歐盟和美國計劃中的輸油管道。歐美希望建立輸油管道將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繞開俄羅斯,經由阿塞拜疆和土耳其輸送到歐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