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俄總統訪北方四島反應強烈

 

日本對俄總統訪北方四島

反應強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02_japan_russia_islands_reaction.shtml

北方四島原住民示威抗議,高呼「還我北方領土」的口號

北方四島原住民:

北方四島原來就是日本的領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穀由人說,針對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巡視日俄爭議領土,日本將檢討兩國間的經濟合作。

在內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仙穀由人說,日本政府正在研究適當的措施來應對梅德韋傑夫巡視北方四島中日本所稱的國後島。

他表示不能只想要經濟合作,而不考慮兩國的關係發展。

日本媒體認為,

這意味著日本政府將考慮檢討與俄國的經濟合作。

仙穀由人還反駁了外界對日本政府對俄國「軟弱」的指稱。

傷害感情

在內閣排名第二的總務大臣片山善博則表示,

如果日本民眾對俄國的感覺惡化,對俄國而言也不是好事。

負責日本國家戰略的玄葉光一郎則說,梅德韋傑夫的做法和日本的原則和立場不同,「違逆了日本國民的感情,深表遺憾」。

負責金融改革的郵政大臣自見莊三郎指責說「蘇聯軍隊在二戰後進駐北方四島是軍事的佔領」,他說「俄國總統的做法令人深為遺憾,同時也感到強烈的憤怒」。

先前,日本將駐俄大使召回「述職」。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說,此舉是為了了解更多相關的細節。

日本也召見了俄國駐日大使,表達對梅德韋傑夫這次巡視國後島的不滿。

反俄示威

在臨近國後島的日本北海道根室市,國後島原住民及其後人舉行了示威,抗議梅德韋傑夫巡視國後島的舉動。

國後島原住民團體說「北方四島毫無疑問是日本的固有領土」,200多名示威者在雨中高呼「還我北方領土」的口號。

雖然日本政府和民間都對梅德韋傑夫巡視國後島反應強烈,但是有報道說,日本外務省決定日俄兩國首腦會談仍會按照計劃在本月舉行。

而負責北方領土事務的國土交通省大臣馬淵澄夫也表示,考慮對被北方四島實施「免簽證」安排,以便北方四島的原住民可以返鄉探視。

馬淵澄夫還宣佈派遣副大臣到北海道根室市,調查北方四島原住民現在的情況,以顯示日本方面的「強烈意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