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政策 看看新加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0/today-o5.htm

◎ 曾素琴

看到行政院長說要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調降就業安定費數額,心中感觸很深。

依照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基於補充性的原則,對於國人不願從事的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開放外勞引進,以補充基層勞動力。

如果將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降低資方聘僱外勞成本,這樣的政策思考完全偏向資方,而使外勞引進完全背離「補充性原則」,與就業服務法的基本原則相牴觸,這樣資方都會想用外勞,進而排擠本國勞工就業。

另外,就業安定費是雇主聘僱外勞所應繳交的,用來維持社會安定及促進本國勞工就業,不是外勞繳交的;我個人認為,為了避免雇主濫用外勞的低廉勞動力,或是引進過多外勞進而影響社會安定,政府應該全面調升就業安定費,讓雇主聘僱外勞的成本跟本國勞工的薪資一樣,使外勞真正僅用來補充基層勞動力,才不會排擠本國勞工就業。

現在雇主聘僱外勞的成本只有一九二八○元(基本工資加上就業安定費),難怪資方都想用外勞;反觀新加坡,為了減少資方對外勞的依賴,在未來三年將他們的外勞稅(像台灣的就業安定費)調高三至四倍。

值得行政院長三思,多照顧本國勞工才是。

(作者業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