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維發表「台灣出使記」

池田維發表「台灣出使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30/today-p9.htm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

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昨天舉行「台灣出使記」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他在回應提問時表示,他相信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後,不論選出誰當總統,都會加強與日本的關係,會變得更親密,這一點應該是不會變的!

另就美國部分人士近來出現所謂「棄台論」,認為美應考慮棄守台灣,讓未來美中關係發展順遂,池田維認為,

這是一個非常不懂得國際事務的人的想法,

更進一步來說,這是荒唐無稽說法」,

美國政策的核心在決策過程中,是不會把所謂「棄台論」之說認真看待的。

「台灣出使記」是池田維記述他在台任職期間(二○○五至二○一○年),對台日互動及台海兩岸錯綜複雜關係的「個人」見解,日文版去年出版,提供日本國民了解台灣現況。

這次中文版問世新增了池田維對日本、台灣、中國如何建立新關係的看法。

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和姚嘉文、前駐日代表羅福全等人,及協助該書出版中文版的允晨文化公司董事長吳東昇,都參加新書發表會。

許水德致詞時讚揚池田維,親台、知台、愛台。

池田維笑稱自己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而是屬於「台灣黨」,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

池田維︰日台「患難見真情」

池田維特別提兩起事件來觀察日本、台灣、中國「三角關係」消長與變化。

他指出,就台日而言,台灣人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援助,

這讓日本人重新注意到,平時沒注意到的鄰居的真情真意,

來自台灣的同情和鼓勵,深深地感動了日本人,就是說『患難見真情』。」

至於日本與中國的關係?

池田維說,

二○一○年中國漁船「閩晉漁五一七九號」在釣魚台海域碰撞日本巡邏艦艇,

不是偶然發生,

讓日本人對中國人的不信任感,升高到歷史性新高點,

這個撞船事件,讓人覺得中國採取了無視於國際規矩的霸權主義的行動。」

————————————————————————————————————-

日前首相安倍晉三 後悔沒參拜靖國神社

日前首相安倍晉三 後悔沒參拜靖國神社

2011年11月23日21:22

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103/art_id/95251/IssueID/20111123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接受訪問表示,他在首相任內沒有參拜靖國神社,

是「種下日後首相不參拜的禍根」。

他認為,為了維護「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慣例,他應該下決心去參拜。

言下之意似乎對自己當年的決定透露出悔意。

靖國神社是位於日本東京的一座神社,

供奉自明治維新以來為日本帝國戰死的軍人及軍屬

由於祭祀對象包括了14名甲級戰犯

因此常被反日派人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日本靖國神社。翻攝網路

—————————————————————————————————-

中國領土政策堪比納粹德國  ]

生存空間論」由前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提出,

吹德國要獲得足夠的生存空間,是納粹推行侵略擴張的重要精神支柱。

安倍在美國智庫「哈森研究所」發表演講時,

還對中國海軍的擴張表示關注。

他說,從80年代起,

中國就開始推行基於「戰略前線」理念的軍事策略。

安倍晉三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想法,

這種看法認為

邊界和專屬經濟區是由國家實力決定的,

而只要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中國的影響力將繼續擴張。

日前首相稱中國領土政策堪比納粹德國[B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