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臭教育

http://tw.myblog.yahoo.com/jw!SFdlrMqVGBhSorX84RflQNCO/article?mid=1943&prev=-1&next=1932

ghost_twtw2009/07/30

不景氣的時代,到書店逛逛,會發現有關理財和如何不被裁員的書特別多,對於這類型的書,我沒什麼興趣,因為沒什麼財可理,會被裁員的臨時抱佛腳也沒用.但看到這則新聞感覺有點荒謬:國中生要開始學投資理財了,教育部金管會攜手合作,主動編纂「個人理財」國中篇、高中篇教材,並預計在今年完成國小篇教材,未來融入課程教學,舉凡記帳和儲蓄的習慣、如何不陷入消費陷阱、妥善做好金錢規畫、甚至認識各種投資工具、建立風險管理的基本概念等金融理財知識都融入教學。

個人理財可以有教材嗎?如果照教育部教材做規劃,損失了可以要求國家賠償嗎?理財方式千萬種,那是屬於個人自由選擇的範圍,教育部豈可在無選擇自由的國中,高中時期進行理財課程呢?甚至還要列入升學考試,真是荒唐.

更可笑的是推動理財教育的理由是小孩零用錢太多,造成不知珍惜.零用錢太多是父母該受教育,不是小孩受理財教育,理財沒有聖經也沒有標準答案.可以當個人自由選項,不可當強制教育內容,更不可當考試教材.教育部想的出這種花樣,真是有品啊!

我認為學校教育中,理財教育不需要,台灣教育最欠缺的是『理才教育』,當社會都在討論七分可不可以讀大學時,卻沒人教育學生為什麼要讀書,這就是缺少『理才教育』.

很多家長都煩惱小孩不喜歡讀書,但我認為小孩不喜歡讀書很正常,因為現在的環境比讀書更有趣的事物太多了,所以我從小就對小孩實施『理才教育』.我對小孩的教育是,人不一定要讀很多書,但要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事,當個便利商店店員,當個外務員,當個水泥工,當個工程師,當個作家,當個教授...社會上有千奇百怪的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各有不同,所需要的學歷也不同.

我教育自己小孩,要他們先確定自己將來希望做什麼?回過頭來思考自己欠缺什麼知識?需要受到什麼樣的教育,才能得到需要的知識.小孩小的時候都回答我『不知道將來做什麼?』但我告訴他們,總該知道將來不做什麼吧!如果你不想當水泥工,你可能只有國中畢業是不夠,常常以這種話題與小孩溝通,慢慢他們長大會懂得自己要什麼?自然會努力去追求知識,會去接受他們認為需要的教育.

教育小孩累積才能,整理才能,面對自己將來要走的路.這種『理才教育』,台灣有嗎?今天就是大家都不知道將來需要什麼知識,也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所以大家擠大學,擠研究所,擠博士班.像狂奔的牛群,人跑我也跑,跑去哪都不知道.這就是沒有『理才教育』的結果.

教育部應該重視的是『理才教育』吧!讓學生知道如何累積、利用才能創造價值,創造財富.讓學生知道什麼樣的教育,可累積什麼樣的才能.讓學生了解將來要做什麼?需要學習到什麼學歷. 這才是教育吧!

如果教育部要推行『理財教育』,那不如教學生如何簽彩券,如何求明牌,學生會更有興趣吧!反正都是充滿銅臭的金錢遊戲.不是嗎?

這個教育部,有人說瘋了,有人說沒品,還真名不虛傳咧!多關心點,交不出學費的學生吧!多關心點,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生吧!

□ 〔 資料來源: 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 | 引用網址

Chinese Taipei 中屬台北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92453

吳志中2009/07/31

高雄世運剛剛風光的閉幕,緊接而來的是台北市主辦的聽障奧運。這些都是世界級的運動盛事,全世界都在看。然而,大家也都在看各國選手所代表的國家是哪一個,這也是為什麼當美國與伊朗的足球隊相遇的時候,雖然技巧不怎麼樣,卻能吸引全世界的關注。也因此,中國的隊伍也會特別在意與日本的比賽。
由於體育界的國際語言是英文或者是法文,所以我國的隊伍就是Chinese Taipei,我們自己翻譯成中華台北,馬英九總統也非常喜歡這個國名。然而,在國際社會裡,當一個地名加上另外一個國家的形容詞之時,如同英屬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其實代表的是該地方是一個強權之殖民地。因此在殖民時代,就有比屬剛果、法屬印度支那、法屬阿爾及利亞等許多地方,都是殖民政策的結果。
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正確的名稱,事實上是「中屬台北」,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殖民地。在國際社會裡,所謂Chinese就是中國的,China是中國,「中華」只存在於中華電信的Chunghua Telecom,毫無政治意義。中華台北的說法是國人自己安慰自己的名稱,除非國際語言變成中文才有其意義,要不然,所有比賽的結果,甚至是WHA的觀察員地位,到頭來都只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殖民地的台北之表現而已。

(作者為歐盟協會秘書長)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