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怪物談中華民國憲法

百年怪物談中華民國憲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0/today-o4.htm

◎ 黃子維

蔡英文主席決定不出席國慶典禮,國民黨藉機無限上綱,硬是扣上「不愛國」的大帽子,國家慶典淪為點名大會,這是威權國家才會有的做法。

事實上,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首都應在南京,若真要打破砂鍋,一○○周年國慶日,首都根本無法舉辦慶典,更遑論無人出席。

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日後定都南京,中華民國於焉誕生,這是人人必讀的歷史課本內容,問題是武昌在哪裡?南京又長成什麼樣子?

對絕大部份的台灣人而言,無法回答。中華民國做為國號,一出台灣卻是窒礙難行,自稱來自ROC恐怕會被當成剛果人(Republic of Congo)。翻開最新一期的國家地理雜誌,封面介紹「蒙古人民共和國」,人口三○○萬,首都在烏蘭巴托;但再查閱中華民國憲法,外蒙古卻被定位為「地方」,首府叫「庫倫」,沒想到「一個蒙古」也可以「各自表述」。以上種種荒謬,還只是中華民國體制與台灣現狀格格不入的冰山一角。

今天台灣的問題不在於建國幾周年,也不在於誰出席了什麼典禮,而是過了這麼多年,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竟還沒有一套合乎實際需求的憲法;而生活其上的兩千三百多萬人民,在國際場合也得不到應有的尊嚴與地位。這些或許才是慶祝建國百年的當下,該好好省思的問題。

(作者二十七歲,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

<<<-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國家>>

台灣的ROC,成立於一九五○年三月它不是國家

美國反對中華民國之名代表台灣人民

台灣人民已具備國家地位」的法律地位

由於國際間的陰錯陽差,

讓國民黨政府不受打擾的窩居台澎,

台澎民眾就一直被「中華民國」的概念所洗腦。

從國共內戰到區域穩定[ 田台仁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