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飾就業危機

 

掩飾就業危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9/today-o9.htm

◎ 楊伊湄

日前政府撥出一億元預算,欲藉由「立即訓用計畫」來提升企業僱用失業勞工以及社會新鮮人的意願,並保證達到九成的僱用率;但在這看似良策的美意背後,卻不知粉飾了多少就業結構上的危機、漠視了多少技職勞工供需面的失調現象!

勞委會指出企業缺工的原因來自失業者以及新鮮人的技能不符合市場要求,因而推出培訓計畫,打造量身訂做的適職勞工,並一舉解決高失業率和缺工問題。可是所謂的「專業技能不符」,應該從產業的型態、教育體系的培育方針等基本面來探討「為何畢業新鮮人不能發揮專業所學因應市場需求」,而不是為了促成良緣喜事,反藉由趕鴨子上架的媒合政策,將勞資雙方匆匆送作堆。

補助方案本是防止就業率崩壞的最後一道防線,不應在景氣略回升或就業市場稍好轉之際輕易祭出,而且若沒有周延的配套措施,只會讓企業用低廉成本僱用這些勞工,將其配置在臨時應急的生產線上。雖然政府要求企業保證留用九成參訓員工,但一來此留用期限並不明確,易產生爭議;再者景氣的波動性無法預測,又怎麼能保障正職的任期可以有多久?

除了界定清楚的保障任期外,政府也要探討企業自訓和委任職訓中心訓練的員工比例該如何設定,以免立意良善的政策被不肖資方濫用,透過名額內定或是降低自行訓練的品質來壓縮成本甚至浮報津貼。畢竟勞工本身已是弱勢的一方,若又成了草率失當政策之下的受害者,那麼將來只會有更多的免洗新鮮人和廉價臨時工在不穩定的就業環境中流浪。

(作者從事自由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