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傾中 季辛吉們最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31/today-o4.htm

◎ 陳麗菊

美國政治學者季禮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務」期刊上發表專文,可視為公開呼籲美國政府在台海政策上斷然採取親中的「戰略清晰」路線,而其提出的「廢除台灣關係法、停止對台軍售、放棄台灣此一盟邦」等三個具體政策建議,美其名為讓台灣中立化,說穿了其實就是要趁馬政府大舉傾中之際,順勢搬開台灣這塊美中交往的擋路石頭,要在政治上完全把「台灣脫掉」。

季禮的主張,對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實為一大諷刺,到頭來不但沒有讓中國把對台灣的「導彈脫掉、對抗脫掉」,反而是創造了一個讓美國政、學界服膺現實主義的「季辛吉們」,得以更加赤裸地鼓吹華盛頓徹底把台灣脫掉。

回顧歷史,冷戰期間美國為了「聯中制蘇」,一九七一年季辛吉前往中國進行秘密外交,搭建美中和解橋梁,一九七二年美中簽訂「上海公報」。

繼之,為進一步與中國關係正常化,一九七八年卡特不惜出賣台灣,接受鄧小平所提的三個建交條件,斷然對台「廢約、撤軍、斷交」。

如今,飽受金融海嘯與恐怖主義折磨的美國,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須大幅仰賴中國在經濟與反恐問題上的密切合作。

而上述季禮三個大膽的政策建議,簡直就是鄧小平當年要求美國對台廢約、撤軍、斷交的翻版。

無論這背後有無美國政府的影子,當中值得我們警覺的是:

其一,

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所冒的政治風險正逐步升高,其不但沒有消除中國對台的政治野心,而兩岸和平協議則有可能弱化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進行的軍售。

其二,

美國學術圈、智庫對兩岸議題,在政治光譜上向來就有友台或友中的路線之分,至於傾向何方,一部分取決於台、中和他們進行接觸的密度與強度;台灣對美進行智庫外交、學術外交,恐也早已遠遠落後中國。

其三,

馬政府中國政策的本身,已啟動「台海現狀」往不利台灣的方向變動。

(作者為智庫專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