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二次金改案 周占春又中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31/today-p1.htm

前總統陳水扁涉及二次金改貪污洗錢案,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公開抽籤,結果由「寧股」中籤。審判長就是當初釋放陳水扁的周占春法官。(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項程鎮、林俊宏、楊國文、鄭淑婷/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昨天抽籤前總統陳水扁等廿二人所涉二次金改案,刑三庭審判長周占春再度中籤,將與受命法官林柏泓、陪席法官何俏美審理本案。

兩度裁放扁 蔡接手押扁

周占春合議庭一年前抽中扁所涉國務機要費案,後因北院分案規定,併案給當時已審理國務機要費案一年多的蔡守訓合議庭,周、蔡兩合議庭對應否押扁見解不同,周兩度裁定放扁,但蔡接手後裁定押扁,引發法界和政壇軒然大波。

陳前總統昨天也得知周占春將審理他二次金改的案子。立委涂醒哲、扁辦秘書江志銘昨到台北看守所探視扁,特地轉告周占春二度中籤,涂醒哲轉述,扁知道後沒有特別反應,只說「這樣啊!我知道了。」

扁表示,二次金改案情多是東拼西湊,當時收到的全是政治獻金,與二次金改完全無關,他有信心在法庭上為己身清白辯駁。

周占春和林柏泓則說「會以平常心審理扁案」,林柏泓還說「抽到就抽到了,就是努力去辦案」,周不願多表示意見。

有法官稱奇︰案子會找人

周占春合議庭去年也是約這個時間抽中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後來雖未繼續審理,但冥冥中似有定數,一年後,陳水扁的案子還是又回到周身上。不少法官嘖嘖稱奇,紛紛認為「案子會自己找人」。有篤信佛教的法官還說,不知周占春合議庭和扁之間,有何「前世因緣」。

士林地院刑事庭庭長洪英花認為,只要是經過公開抽籤程序,且隨機方式組成合議庭,都符合法官法定原則,沒必要做政治解讀,「法律才是唯一的老闆」。

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許惠峰說,院方以公開合理透明程序抽籤,法律上沒問題,雖然過去周占春兩度釋放扁,不過法庭對外開放,外界不必有先入為主觀念,未來審理過程可由各界檢驗。

另外,中信金少主辜仲諒遭特偵組起訴紅火案部分,分案由刑二庭庭長劉慧芬審理,受命法官是陳勇松、陪席法官為江俊彥,至於紅火案除辜仲諒外的中信金高層涉案部分,目前正由高等法院審理中。

扁涉二次金改案是北院受理第四波扁家起訴案件,第一波扁妻吳淑珍因國務機要費案在扁總統任內被訴,由前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北院審判長是蔡守訓、受命法官是徐千惠、陪席法官為吳定亞。

扁案第二波起訴是扁總統卸任後,被最高檢特偵組起訴,案由也是國務機要費,北院先由周占春合議庭抽到,後併給蔡守訓合議庭,受命和陪席法官還是徐千惠和吳定亞。第三波為扁涉機密外交案,預定明年一月廿六日傳喚證人,採不公開審理方式,審判長為黃程暉、受命法官鄭昱仁、陪席法官李宜娟。

真要感謝陳雲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31/today-o10.htm

◎ 敏洪奎

陳雲林在台期間幾樁小事,卻頗能讓國人一開眼界,套用一句共產黨術語,是很好的反面教材。

其一

是江丙坤先生在機場致歡迎詞,一開口就是「尊敬的」陳會長,其後在一場晚宴席間,又把各縣市首長稱為地方政府的「領導」,聽來都很新鮮也有些刺耳。

國人一向把「尊敬」當名詞或動詞用,沒有人會加上「的」而當成形容詞恭維人,對政府官員也是稱首長或長官,不會去稱什麼「領導」。

就此而觀,江先生的心態就多少令人擔心。

一般家長,若發現子弟忽然滿嘴黑話,警察叫「條子」,女孩成了「馬子」,會擔心小孩已加入幫派,或至少也已心向黑社會。

江先生一再使用對岸用語,當然不能一口咬定他已「心向祖國」,但這至少也是不必要的迎合對方,不免令人憂慮他在折衝樽俎間,能否堅守立場保衛台灣利益。

其二

是陳雲林談到兩岸先後交互賑災,稱譽他所謂兩岸親情是「世界為之動容,嘆為觀止」,再套用一句彼岸人民挖苦統治者用語,正是「偉大的空話」。

世界上沒有哪一國會把台灣和中國交互賑災當作天大新聞,沒有誰為之動容,更不會嘆為觀止。

陳爺的誇張堆砌,讓人很容易想起那位擅於故作高深狀,也曾在台灣風光一時的中國文人余秋雨。

此人最近在彼岸被批評為「空追求文采而沒有真情實感」,上述陳爺的開示也頗有這種味道。

陳雲林莫非以為台灣人都是白痴?

千枚飛彈瞄準台灣,恐才是讓世界嘆為觀止。

其三

是有幾位所謂泛藍大老,因宴請陳雲林受阻而大發雷霆槓上馬政府。

這場茶壺裡的風暴,在野黨人士看來或會撫掌大笑,樂得看到對方出洋相,對國民黨稍有感情的人則恐不免百感交集。

酒小姐爭客人可以互相揪頭髮抓臉,曾經身為黨國重臣之士,何須為爭奪招待區區共幹而如此自損形象?

縱使自身形象不足惜,似也該為黨國保留一些顏面。

諸大老難道真見不及此?

真要感謝陳雲林,他此來確實為國人提供不少珍貴反面教材。

 

(作者即《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