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新加坡願意成為俄羅斯通往亞太地區的橋梁

http://big5.rusnews.cn/renwufangtan/20091113/42631122.html

 

俄新網RUSNEWS.CN新加坡11月13日電 記者米哈伊爾·齊加諾夫報道:

https://i0.wp.com/img.rusnews.cn/images/4263/11/42631115.jpg?w=584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接受俄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可以把新加坡作為橋梁,理順與東南亞和整個亞太地區各國的廣泛合作。

李顯龍在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新加坡前夕表示:

“我們希望看到俄羅斯不僅發展與新加坡的聯系,而且還通過新加坡發展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以及整個亞太地區的聯系。

我認為,東盟是個非常好的切入點,而新加坡是這個過程中的自然中心。”

梅德韋傑夫將于11月15日至16日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兩國雙邊關系史上俄羅斯總統首次訪問新加坡。

李顯龍認為,此次訪問將成為兩國關系中的里程碑。他說:“在多年的時間里我們改善了與俄羅斯的關系:我們在各個級別上多次交換過意見。但是俄羅斯總統訪問新加坡還是首次。我們正在迫不及待的期待著這次訪問。”

他表示:“我認為,存在著合作的可能。盡管我們在範圍、面積和地理位置方面、甚至在世界觀方面有著巨大差別,但是我們仍然邀請俄羅斯到亞洲-我們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來經商、投資、參觀。我認為,俄羅斯公司、游客和工商業者可以通過新加坡為自己開啟通向整個亞洲地區的大門,因為我們這里擁有那種環境,你們可以在這里舒舒服服的進行指揮,你們可以把我們作為在整個亞洲地區運作的基地。”

李顯龍強調,新加坡公司在俄羅斯也有機會投資和經商,而且這里指的不僅是諸如飛機場、經濟特區之類的項目,還可以超出商業範圍,例如:科學和研究、文化領域以及與俄羅斯管理學校的聯系。

李顯龍說:“因此,在我看來,差別並不意味著不可以合作,實際上它們意味著可以開創各種新機會,讓我們能夠互通有無。遠東在商業、交換簽証方面存在著大量機會,同時遠東也越來越繁榮。我們仍在努力保持新加坡清潔、美麗的綠色花園城市形象,同時新加坡也是充滿活力的大都市,這里居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新加坡與其所在的地區一起不斷的發生著變化。我們希望,俄羅斯人也能到我們這里來,目前每年約有5萬名俄羅斯人光顧新加坡,但考慮到貴國的居民數量,就是再增加9倍也不算多。”

李顯龍介紹說,新加坡已經在與俄羅斯分享創建經濟特區、管理工業系統和吸引投資方面的經驗。不久前在新加坡成功召開了俄羅斯商業論壇,幾百名俄羅斯工商業者來到這里,與新加坡以及該地區-越南、台灣、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同行們舉行了會面。

國際記者組織指責中國嚴控新聞自由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31_china_media_restriction.shtml

中國警察阻攔採訪

中國共產黨自掌權以來從未放鬆過對新聞報道的嚴厲控制。

國際記者聯合會(IFJ)周日(1月31日)發表報告,批評中國政府2009年對新聞媒體實行嚴格控制。

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國政府2009年對包括網絡在內的中國媒體以及在中國大陸、港澳工作的外國媒體所設置的一系列報道禁令。

其中包括自09年1月份至11月份下達的針對具體事件的62條報道禁令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為限制媒體而設置的數百條規定。

禁令和限令範圍包括從四川大地震、新疆烏魯木齊騷亂、有毒嬰兒奶粉等大型爆炸新聞和一些官員解職、囚犯死亡、法庭裁決以及影星裸照等多項具體事件。

此外,報告還指出,中國大陸記者除了在新聞報道上被嚴控之外,還面臨遭受毆打、恐嚇、撤職和入獄的危險。

報告援引的數字顯示,中國目前仍有近百名記者與作家被當局囚禁在獄中。

報告呼籲國際社會堅持言論自由的原則,反對中國政府對新聞工作者權利和言論自由的粗暴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