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油時代即將到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09/11/091127_uk_grassfuel.shtml

汽油站

與傳統燃料相比,生物燃料可以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在全球變暖年代如何解決能源問題,是舉世關注的題目。現在英國科學家們同農民及燃料公司通力合作,正致力一種新的綠色生物燃料的研究與開發。

威爾士阿伯利斯特維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生物、環境與農業科學院(Institute of Biological, Environmental and Rural Science)展開的這項研究,使用多年生黑麥草來生產生物燃料。

質疑

與石油、柴油等傳統燃料相比,使用生物燃料可以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被廣泛認為是抵抗氣候變化的辦法之一。然而以可食用作物為原料的第一代生物燃料造成了對糧食作物的額外需求,並導致價格大幅上升,引起了人們對它的質疑。

為此研究第二代生物燃料顯得至關重要。

在大量試驗研究之後,阿伯利斯特維斯大學的Grassohol項目小組最終把注意力放到了多年生黑麥草上。這種植物在英國常見,具有高糖分,可以用作提取和發酵糖類的原料,並進一步加工產生乙醇。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公頃的黑麥草可生產4500升乙醇。與其他可作為能源的作物相比,黑麥草耕作成本低,更關鍵的是,研究者說這些作物的種植生產不會干擾糧食生產。

黑麥草

黑麥草© Crown

商業價值

TMO Renewables燃料公司參與到了這個為期三年的項目中來。該公司的柯斯汀·艾利博士(Dr Kirstin Eley)說,這個項目讓人們終於有機會來充分利用這種在英國如此常見的植物。

「這些作物具有巨大的商業價值和潛能,相信一定能為英國的經濟做出重大的貢獻。」

今年早些時,阿伯利斯特維斯大學的科學家曾說他們已成功地將像草(elephant grass)轉化為生物燃料。

英國政府表示,到2010年將有5%的原料都來自生物原料,而歐盟現已放眼2020年,將目標鎖定在10%。

中日軍事交流明年大活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09/11/091128_china_japan_military.shtml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與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星期五(11月27日)晚在東京防衛省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加強相互理解與信賴的關係。

梁光烈(右)與北澤俊美握手

梁光烈和北澤俊美同意加強中日兩國軍事交流

會談後,雙方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了《新聞公報》,宣佈連串的中日軍事交流決定來體現這一意向。

《新聞公報》的內容包括了日本陸上自衛隊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大軍區之間的交流、海上自衛隊訓練艦訪華,以及日本防衛大臣和相當於陸軍司令的陸上自衛隊幕僚長明年內訪華、中國軍方高層代表團訪日的決定。

此外,雙方宣佈盡早在東京舉行第九次國防對話和第二輪建立兩國海上聯絡機制的磋商的計劃,也可能在明年實現。

軍事交流

梁光烈是07年曹剛川訪日以來首位訪日的中國國防部長,中日國防部長星期五的會談也是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政權成立後首次。

重視對華關係的鳩山政權9月成立後,日美軍事同盟關係因衝繩美軍基地轉移糾紛引起不和諧的形勢,而中國在軍艦「鄭和號」10月訪日後,中國繼續在大力推動對日軍事交流。

梁光烈與北澤發表的《新聞公報》中還包含了為參與國際維持和平、救災等活動,適當時期實施海上搜索救援聯合訓練和交流經驗等計劃。

不過會談中,北澤依然體現了日本不滿中國軍事和國防開支不透明的立場。

他說,希望中國增加軍事和國防費的透明度。對此,梁光烈回答說中國軍事已相當透明,他說,軍事透明度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朝鮮問題

大部分日本主流傳媒星期六更關注的是梁光烈與北澤會談中涉及的朝鮮問題。

梁光烈訪日前到朝鮮訪問,25日曾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談。

傳媒紛紛引述梁光烈對北澤形容朝鮮政治、經濟局勢都安定的看法。

梁光烈說,朝鮮表示支持朝鮮半島非核化。他還說,解決朝核危機與開發導彈的問題,關鍵還是美國與朝鮮的關係,應同時推進美朝談判和朝核危機六國談判。

梁光烈26日抵達日本,預訂12月1日結束訪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