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在平和氣氛中訪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09/10/091031_dalai_japan_visit.shtml

董倩

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

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五傍晚抵達東京,星期六下午首先在東京兩國國技館發表一個題為「引導徹悟的三心與發善心」的演講。

達賴喇嘛在東京發表講演(31/10/2009)

達賴喇嘛的每場演講都公開出售入場券,售價在33至78美元之間。

預計到11月7日結束訪日前,他還將在東京、愛媛縣和衝繩縣分別發表「佛教與科學共鳴」、「令自己幸福的生活法」、「和平與慈悲心」等佛學演講,每場演講都公開出售約33至78美元不等的入場券。

另外還有一次在東京外國記者俱樂部說明西藏問題等的演講預定。

沒有抗議消息

達賴喇嘛這次是第13次訪日,直至一年前他上一次訪日前,中國政府還因日本政府向達賴喇嘛發放入境簽證提出過抗議,但這次到星期六中午為止,在日本依然看不到中國政府抗議的消息。

而似乎因中國沒抗議,達賴喇嘛這次訪日受到日本傳媒、輿論關注的程度也大幅降低,有關新聞只在部分報紙和網站不顯眼的位置刊載了。

可能不與熱比婭會面

但在達賴喇嘛這次訪日前一周,中國政府因「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訪日,還向日本提出過抗議。

雖然熱比婭在東京感謝日本民主黨新政權向她發放簽證,但與7月份她訪日時,拜訪當時的執政自民黨總部等矚目行動相比,熱比婭此行相當低調。

星期五她在東京外國記者俱樂部演講時,對有記者問是否會與達賴喇嘛在東京會面,熱比婭回答說,這次在日本期間沒有會面的預定。

釀造中日良好氣氛

儘管現在沒消息說明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這次訪日似乎網開一面是否與中日兩國政府某種妥協有關,但中國似有謹慎對待日本新政權、謀求建立新時代友好關係的徵兆。

日本《產經新聞》星期六刊登發自北京報道說,有望接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計劃12月訪日前,胡錦濤派系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已預定11月訪日、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希望今年內訪日。

《產經新聞》分析說,從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候補陸續訪日的動向來看,中國高度期待中日關係醞釀良好氣氛,促使這些候補者選擇日本作自我展現的外交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