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將在裡海建海軍基地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230000/newsid_8230500/8230527.stm

油氣田

里海地區油氣資源丰富

土庫曼斯坦總統周一表示,土庫曼斯坦將在裡海修建海軍基地。該國的決定可能會加劇裡海油氣田的爭端。

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電視上發表講話說,將在港口城市土庫曼巴希建立海軍基地,以便有效地打擊走私,恐怖分子和任何其他勢力。

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說,海軍和海岸巡邏部隊將配備兩艘帶有導彈的艦艇,以及一定數量的巡邏艇。

土庫曼斯坦的海岸巡邏隊有16艘巡邏艇,700名成員。他們是從前蘇聯時期的裡海海軍的一小部分,從前的部隊大部分被俄羅斯掌握。

裡海的豐富油氣資源一直是沿岸國家激烈爭奪的目標。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土庫曼斯坦,伊朗,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一直在互相競爭。

土庫曼斯坦目前同對岸的阿塞拜疆就幾處油氣田的歸屬發生爭執。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決定建立海軍基地被認為是土庫曼斯坦保衛自己利益的企圖。

7月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譴責阿塞拜疆,並且訴諸法律行動,因為阿塞拜疆單獨開發了好幾處有爭議的油氣田。

裡海國家的緊張關係危及到歐盟和美國計劃中的輸油管道。歐美希望建立輸油管道將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繞開俄羅斯,經由阿塞拜疆和土耳其輸送到歐洲。

達賴喇嘛在台灣慰問災民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8230000/newsid_8230500/8230546.stm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林楠森

達賴喇嘛抵台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抵台訪問

到訪台灣的達賴喇嘛,周一到台灣南部遭到泥石流大規模活埋的小林村,為死難者進行佛教超渡,并為生還者祈福。

在密宗佛教的咒語聲中,達賴喇嘛帶領几名僧人,在小林村數百居民遭活埋慘劇發生現場為死難者超渡,也為幸存者祈福。

災民王明亮對本台BBC說,達賴到訪對他是很大的心理安慰,據他轉述,達賴以自身的經驗對他說生命的本身就是無常,并希望他能加油。

全家住在小林村的王民亮,在泥石流活埋全村時在外地工作而幸免于難,但包括他的父母全家老小十多人在慘劇中被活埋。

取消記者會

達賴此行到台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憤怒反應。雖然達賴一再表明此行并無政治目的,但北京說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訪台。

達賴原本預定周一上午舉行正式記者會但其后取消,他在小林村為災民祈福后簡短接受記者的提問,雖然他表明此行完全是非政治性訪問,但多數對他的提問還是政治相關問題。

同被北京宣稱為其領土不可分割一部份的台灣與西藏,兩個社會中都有一股追求作為獨立國家的力量,在身份認同問題上對于台灣人民有何建議時,是達賴在小林村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達賴說從他1997年第一次訪台時,他就對台灣包括民進黨在內的政界人士說,西藏無意從中國獨立,但是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的兩千多萬人決定,他還說台灣政黨應該要想到共同的利益,并且團結。

北京指責

這次台灣由在野的民進黨提出邀請達賴到訪申請,并由執政的國民黨批准,不過北京把指責的苗頭對准民進黨以及達賴本人,而避開指責總統馬英九。

在達賴此前在1997年及2001年兩次訪台,馬英九及國民黨高級官員曾對他表達熱烈歡迎,但包括馬英九在內的所有國民黨高層人士都已表明,這次將不會同達賴會面。

人道之旅

達賴在回答本台的提問時說,他對此并不感到遺憾,因為此行本來就沒有政治目的,主要是人道與宗教之旅,因此他與台灣的國家領導人并沒有什么要討論的。

他并說就像他到其它國家行程一樣,主要是進行非政治性的宗教,文化與教育的交流,他像往常一樣不想為任何人造成任何不方便。

這次達賴到台雖然基本受到歡迎,但有國民黨政界人士指責他是政治和尚,在抵台時及住宿的酒店外也都受到一些零星抗議。

達賴則說,他完全致力于民主,針對他的抗議是言論自由的表現,他不會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