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宜蘭厝」?

什麼是「宜蘭厝」?

http://www.youngsun.org.tw/house/ppa1-1.php

文/林芳怡

         過去,以農業起家的蘭陽平原,分佈著一個個竹圍聚落,景色恬靜宜人。不過,隨著經濟的發展,奢華卻粗糙的水泥房子逐漸入侵這塊土地,取代了原先紅磚灰瓦的可愛農舍,一些珍愛宜蘭地景的人們,憂心這樣的狀況持續惡化,於是在1994年由宜蘭縣政府與仰山文教基金會發起,結合當地的民間社團,共同推動了「宜蘭厝」活動,它的目的就在尋找蘭陽平原的現代民居,一種屬於宜蘭人、適合宜蘭人安居樂業的空間。這樣的房子除了要能適應蘭陽平原地理、地質、氣候外,更要讓宜蘭人的生活文化,像是宜蘭人的尊老育幼和好客睦鄰的習慣和風俗等,得以表現在住家的空間裏。

         怎樣才能追尋到宜蘭人理想的現代住家呢?主辦單位在公開徵選有意願參與的業主與建築師進行配對,之後針對各業主的需求與基地環境條件展開設計作業。也邀請學者專家組成委員會,研討「宜蘭厝」的共同課題,歸納各方對宜蘭多雨潮濕氣候的設計共識,提出包括斜屋頂、半戶外空間、自然樸素的建材等11項準則,作為建立宜蘭地方建築風格的起步,期待逐漸形成一個理性而有深度的居住文化。迄今,共有11戶宜蘭厝或已落成入厝,或正在興建中。

在宜蘭,就叫「宜蘭厝」嗎?

         「宜蘭厝」一定在宜蘭;但是,是不是蓋在宜蘭的房子,就叫做「宜蘭厝」?「宜蘭厝」活動在業主與建築師的努力之下,設計建造出適合當地氣候條件與景觀特色的住家,如果蓋在宜蘭,但卻忽略了多雨潮濕氣候應該強調自然通風,又忘了思考窗戶應當要有雨庇以及多加一層防颱之用的遮蔽窗扇,也不考慮幫主人設計一個在雨天也可以方便使用的工作或活動空間,只是把都市流行的建築樣式抄襲過來,那麼即使蓋在宜蘭,也不能算是「宜蘭厝」。

         都市裏的房子有都市的樣子,鄉村地區的房子也會有它自己表情。每一個「宜蘭厝」都像是從宜蘭風土中長出來的房子,都帶著類似的建築基因,同樣觀照了潮濕多雨、多颱、非都市住宅等面向的問題,這才是「宜蘭厝」。

那我的「厝」呢?

▲圖出自「蓋我自己的宜蘭厝」一書

         「既然『宜蘭厝』是經過這麼多討論才設計出來的房子,那如果我想要蓋房子,可不可以拿宜蘭厝的設計圖來蓋?」這是很多人曾經有過的想法。

         因為宜蘭厝是針對宜蘭的地方風土、氣候特色,為特定業主的需求量身打造的住家,不可能適合每一個人。所以,宜蘭厝沒有「標準圖」。重要的是它的實踐精神--尊重、反映基地的自然與人文特質;深刻了解、滿足家中每一位成員的生活需求;進一步,在持續累積更多宜蘭厝的真實案例經驗之後,可以發展出蘭陽平原現代民居的原形與風格。

         那你的「厝」呢?不是也應當認真、細緻地面對,去尋找屬於基地、家人的共融特色,透過建築師的專業協助與討論,才能讓夢想中的「家」逐步成形嗎?

在〈什麼是「宜蘭厝」?〉中有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我是高職的建築科學生
    我想問”蓋我自己的宜蘭厝”一書在哪裡借的到
    麻煩您告訴我:)
    謝謝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