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太平島(Itu Aba Island)興建機場

http://blog.xuite.net/rudolph/garden/17065276?ref=rel

 

最近軍方計劃在一南沙太平島(Itu Aba Island)興建機場事,再度使國人注意到這千里之外的小小國土,但也由於興建時機以及動用預備金一事,被譏為馬屁機場。

太平島的衛星照片:本圖由Google Earth所提供,從圖上可看出太平島外觀略呈長形為東北西南走向,她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礁。由本圖可看出島東半部的部分植被已因機場興建遭砍除呈現裸露狀態,而島的西南端則新建一棧橋碼頭,較短的那條,在其旁則是已遭損毀的舊棧橋碼頭,較長的那條。一但興建機場礙於一些技術問題的限制,大概只有C-130能飛到那吧。

南中國海一直被我國視為固有疆域,這個立場似乎並未因2000年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南中國海中由珊瑚礁構成的島嶼包括東沙(Pratas Island)、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島,其中東沙群島目前為我方所穩穩掌握,西沙群島原為前南越所佔,中共於1974年以武力取得,而中沙群島則多為部分露出海面的礁石,情況最複雜的是南沙群島,除了我國與中共外尚有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及汶萊宣稱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其中多國已經先後佔據若干島嶼。我國目前僅有效控管其中最大島太平島,但是太平島周遭島嶼則多為他國所佔,戰略形勢上顯得頗為孤立。而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中也屬我國在作為上最為消極。南中國海目前是重要的海運及空運航道,加上石油蘊藏的可能,使得該海域早被視為潛在衝突發生的地方,由此觀之,我國實不應從現有基礎上退縮。現在島上約有百餘名的海巡署人員駐防,海軍也會協助部份運補工作,也藉機宣示主權。事實上除中共外,爭端國家中我國海上武力也足以壓倒群雄。


太平島的衛星照片:本圖由Google Earth所提供,中洲礁與太平島,中洲礁位於太平島的東側不遠處,海巡署曾在其上修建一座木製觀鳥亭。

在太平島上興建機場事實上並不是第一次被提出,只是軍方從未認真考慮,或以不製造衝突作為理由,所以這次軍方的積極頗令人訝異。其實平心而論,太平島興建機場卻有其必要,目前所有運補及人員替換都靠海運,島上雖建有一棧橋碼頭,但大型船艦無從靠岸須靠小艇及人力接力的方式將物資運上岸,不只險象環生也備極艱辛。從台灣到太平島約需海上航行4到5天,來回一趟則在一週以上,但如果改以飛行則縮短至4到5個小時,無論是差假官兵或是傷患救助都能在一天內回到本土。從這樣來看太平島就似乎沒那麼遙遠,只是如前面所述,太平島週遭早為他國環伺,從我國飛到太平島可能面臨飛越「敵營」的窘境,這也是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


太平島的衛星照片:本圖由Google Earth所提供,有兩艘船隻錨泊在太平島外海。

海巡署太平島的連結:http://www.cga.gov.tw/south/taiping/index.asp

後記:根據最近環保團體的披露,太平島興建機場已因預算問題,已經開

始的工程不得不停擺,但由於軍方在興建時的粗糙,已使當地生態

形成嚴重的傷害,這並非我所樂於見到的。

在〈南沙太平島(Itu Aba Island)興建機場〉中有 3 則留言

  1. 確保國家主權,小小一條飛機跑道都說經費有問題,還在釣魚台邊上繞來繞去,大聲小叫的。
    照我說,不但要盡快建好機場,還要鼓勵移民,有海巡駐守,還有平民屯駐,多好的淨土啊!
    如果有機場,4、5個小時能回到本土,發展觀光也未嘗不可啊…
    住了人,跟其他國家很近又何妨?
    “太平島週遭早為他國環伺,從我國飛到太平島可能面臨飛越「敵營」的窘境,這也是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應該說是飛越鄰國領空吧..

  2. 南沙太平島早就可做為國家級渡假聖地,趕快蓋一條長2500m跑道,供海島型jet客機方便使用就好,那個什麼幻象2000是幹麻用,做長程戰訓~從台灣飛東沙~再進南沙太平島~護航直接就飛進去…那些自古都是我們領土/南至曾母暗沙耶!!!笑話…中共還不是都這樣飛的…考慮那些有的沒有得…總要第一次吧…習慣就通行無阻了…

  3. 太平島的衛星照片:本圖由Google Earth所提供,中洲礁與太平島,中洲礁位於太平島的東側不遠處,海巡署曾在其上修建一座木製觀鳥亭。
    應將中洲礁填土造陸並派海巡駐守,以防被東南亞國家霸占。
    反觀南海諸島已一一被越南、菲律賓等國家霸占、填土並移民,再不做,很快就沒有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