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開採東海稀有金屬引起關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6_japan_china_resources.shtml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東海油氣田

中國在東海開發天然氣田引發日本不滿。

日本多個傳媒周一(4月26日)報道,首相鳩山由紀夫為部長的日本政府「綜合海洋政策本部」已整理了一份「確保海底資源能源戰略」,準備在日本主張的中日經濟海域(EEZ)的分界線至琉球群島之間的東海海底和伊豆半島至小笠原諸島之間的太平洋海底探查含有多種稀有金屬的「海底熱水礦床」,希望2020年投入開採事業。

日本經濟海域面積在世界排列第六。日本希望利用這個戰略走向「海洋資源大國」的道路。

消息說,日本政府正在爭取6月正式決定,以便把此計劃列入國家發展戰略。

主權紛爭

不過,由於日本與中國在東海因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的主權糾紛,兩國劃分的經濟海域存在重疊部分,分界線也有爭執,所以無論日本探查還是開採,預計都會與中國發生糾紛,可能成為中日因中國開採東海天然氣引起兩國糾紛中,東海再添紛爭的內容。

海底熱水礦床蘊藏著由岩漿噴射等帶出的地殼熱能中含有的金、銅、鋅等稀有金屬資源,日本準備探查、開採的海域面積達到34萬平方公里,其中計劃2015年以前探查釣魚島東北海域和日本八丈島以南海域,其餘海域的探查計劃期限是2020年以前。

背後動機

中國在東海建設的春曉、天外天、斷橋等油氣田與日本發生爭奪海底天然氣的爭執,兩國政府2008年6月雖達成部分合作開發的政治共識,但事務性談判毫無進展,締結條約也因此遙遙無期。

日本再三敦促中國談判的同時,一些右派政客和輿論也推動日本獨立開採。

但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旗下的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專務理事十市勉曾對BBC記者解釋,東海天然氣都是小口徑,開採成本高、效益低,中國開採的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

日本政府透露的資源和能源戰略顯示,東海海底熱水礦床中的稀有金屬價值比天然氣更重要,但開採容易引起關注,存在與中國主權產生糾紛的風險,還需要龐大的財政預算。

日本真的是準備探查、開採,還是以此作籌碼促使中國盡快談判合作開採天然氣的謀略,目前還有待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